当前位置:

哲学社科研究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

来源: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编辑:严欢 2013-07-09 10:54:43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                哲学社科研究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
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——“全国地方社科院院长座谈会”述要
  
 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“全国地方社科院院长座谈会”日前在北京召开,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地方社会科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。会议的主题是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,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”。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,深入研讨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义和途径。
  
  哲学社会科学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支撑。与会者提出,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是一个民族思维能力、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,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、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。无论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,还是推进五位一体建设、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,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方向引导、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。
  
 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树立问题意识。与会者强调,问题是时代的口号,发现问题、研究问题、解决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生长点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从经济社会发展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提炼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,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,深化关系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,在科学回答重大问题中获得新认识,在不断解答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取得新成果。
  
  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。与会者认为,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部署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,取得了积极成效。创新工程是机遇工程,抓住这个机遇,哲学社会科学就可以乘势而上。创新工程是示范工程,对全方位激发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活力,多出成果、多出人才、多出效益,具有引领带动作用。实施创新工程的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,特别是创建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准入制度、评价制度、资源配置制度、报偿制度、退出制度。应通过实施创新工程,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,让社会科学院更好地发挥“思想库”和“智囊团”作用,更好地为人民服务、为实践服务、为发展服务。
  
  (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3年07月05日08:40人民网-人民日报。)

来源:湖南省社科规划办

编辑:严欢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